首页 理事会 海外安徽人 图片新闻 活动通知 徽商徽学徽菜 安徽名人 联系我们

   
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安徽寻根捐建两所幼儿园纪念母亲-2015-10-15

  
  美前劳工部长赵小兰安徽寻根 捐幼儿园纪念母亲 
         我的父亲鼓励我们要帮助他人和贡献社会,希望这种奉献能使中美之间的关系更近一些。美国前劳工部长、赵朱木兰基金会主席赵小兰女士15日在安徽来安参观母亲赵朱木兰纪念馆时说。 
  赵小兰是美籍华人,第24任美国劳工部部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同时也是内阁中的第一位亚裔妇女。随赵小兰一同出行的还有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赵小兰的父亲赵锡成,福茂集团副董事长、赵小兰的妹妹赵安吉。
  15日下午,赵小兰及其父亲赵锡成和妹妹赵安吉首先来到来安木兰泗阳幼儿园参观。赵锡成先生虽然年事已高,但仍然步履轻快,精神矍铄。他不仅同幼儿园教师亲切握手,还向周围的居民不停招手。在看到赵朱木兰的纪念铜像时,他几次抚摸雕塑和题词,并仔细查看雕塑的每一个细节。感谢你们,感谢来安。赵锡成一直对周围的人说。
  赵小兰女士的母亲赵朱木兰是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人,此次回到来安,主要是参加來安木兰七里幼儿园开幕典礼。该幼儿园是赵朱木兰基金会此次捐赠的两所幼儿园之一。在开幕典礼上,赵小兰饱含深情地说:尽管我母亲多年前就已经离开安徽,但是她从没有忘记她的出生地和她的根。我的父母始终相信中国人的哲学,认为教育才是自身生存发展的关键因素。
  赵小兰回忆父母初来异国他乡所面对的艰苦和挑战,希望更多的人能学习赵朱木兰的一生,学习她的坚毅进取、乐观博爱,希望他们的人生由此得到启迪。人们常说伟大的母亲,我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她的名字叫赵朱木兰。赵小兰说。
  赵锡成先生在开幕典礼上说,赵朱木兰是安徽来安的女儿,虽然离开中国50多年,但心在中国,从未忘记自己的。希望今后能更多为来安,为安徽做贡献,帮助更多的人。
  赵安吉也表示,希望通过这两所幼儿园,让小朋友们感受到母亲赵朱木兰的精神,并通过这种教育和文化上的交流,推进中美两国的友谊。
  此外,赵小兰一行还来到来安青龙街111号探亲,受到附近居民的热烈欢迎,赵小兰同亲戚和附近居民合影留念。
  据悉,赵小兰及其亲属到访安徽来安,即是回中国寻根,也是其推动教育和慈善事业的一部分。

 来安县举行木兰七里幼儿园落成仪式
    1015日下午,来安县举行木兰七里幼儿园落成仪式。县委副书记、县长焦义朝主持仪式。中国外交学会美大部副主任雒春建,安徽省外办侨务外联处处长赵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章义,县委书记刘荣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张俊,县政协主席张亚滨,副县长杨茜出席仪式。美国前劳工部部长、赵朱木兰基金会主席赵小兰,及其父亲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赵锡成,其妹妹美国福茂集团副董事长赵安吉和妹夫美国Breyer Capital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布莱尔一行应邀出席仪式。
    刘荣祥在仪式上致辞。他首先代表县委、县政府向来安籍赵朱木兰女士的家人一行,还有来自宝岛台湾的客人,以及出席活动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来安县七里幼儿园的顺利落成表示热烈祝贺。
    刘荣祥说,近年来,来安县委、县政府在省市的坚强领导下,带领全县人民坚定不移走承接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协调推进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先后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在致力于经济发展的同时,我们加快实施科教兴县战略,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全县教育事业实现了新进展、取得了新成效。来安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协助。赵锡成先生时刻不忘关心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倾力于家乡的教育事业。在此,我也代表来安县委、县政府对赵锡成先生以及赵小兰女士、赵安吉女士的义举表示衷心的感谢!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来安建设和发展的各位领导、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赵小兰女士在致辞中说,今天故地重游非常激动和高兴!为了纪念母亲赵朱木兰女士对教育的热忱和对故土的热爱,这次给来安县孩子们捐建学校,是为了让更多的孩子们得到更好的教育机会,也让他们的家庭和社区受益。赵锡成和赵安吉在讲话中,也满怀深情地表达了对安徽、对来安的牵挂,虽然离开家乡多年,却从来没有忘记这里的和亲人。希望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感受到赵朱木兰的精神,同时通过这种教育和文化上的交流,推进中美两国的友谊。 
   
随后,雒春建、赵明、章义、赵锡成、赵小兰、赵安吉等共同为木兰七里幼儿园揭幕;赵小兰和赵安吉为赵朱木兰铜像揭幕。 
 
今天落成的七里和泗阳两所公立幼儿园都得到了木兰基金会的慷慨资助,这两所幼儿园总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940平方米,按照21个教学班级设计,可容纳幼儿630名,受益家庭近8000户,将于明年春季正式对外招生。 
  
  赵小兰及其家人到访来安,既是回国寻根,也是为了推动教育和慈善事业。在来安县活动期间,赵小兰一行还参观了木兰泗阳幼儿园,到青龙街探访了亲朋四邻,并参观了来安人物馆。 

 
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三次来皖寻根 捐建两所幼儿园
 2015-10-17 01:37:01
 
来源:中安在线-新安晚报 作者:郭娟娟 
  “
尽管我母亲多年前就已经离开安徽,但是她从没有忘记她的出生地和她的根。”15日下午,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与父亲赵锡成、妹妹赵安吉一行回到滁州来安寻根,并参加捐建的木兰幼儿园落成仪式。

  父女第三次回来安寻根

   
赵小兰的母亲朱木兰出生在滁州来安县青龙街111号。
    “这次行程,早在一年前就初步定下来了,这也是赵小兰第三次回来安寻根家住来安县的朱东升,是赵小兰的表哥。我父亲一共兄弟姐妹9个,朱木兰在女儿中排行老二。朱东升介绍说,上个世纪因为特殊原因,仅有父亲留在了来安当地。
  朱东升回忆,1995年,朱木兰、朱罗兰、朱淮北和朱明志等兄妹几人一起回到来安寻根,后来二姑(朱木兰)去世后,就是赵小兰与赵锡成时常回来安看看。

  这是我太太出生的地方

   
赵锡成每次回来安,都让朱东升带他去青龙街111号。之前的门牌号有点旧了,政府给换了一个新的铜门牌。这次,赵锡成看到后,摸着门牌号对周围的人说这是我太太出生的地方朱东升说,赵锡成与赵小兰第一次回来安寻根时,还特地在朱木兰童年玩耍的青龙街合影留念。
    赵锡成与朱木兰是在上海嘉定读中学时初识,互相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最终喜结连理。二姑与二姑夫感情深厚,二姑去世后,二姑夫一直保留着所有遗物,并将房间布置按原样保留,每周都会在那里呆上半天,非常感人。朱东升说。
    赵锡成一直自称是安徽的女婿,他表示,赵朱木兰是安徽来安的女儿,虽然离开中国多年,但心在中国,从未忘记自己的

  捐百万美元建两所幼儿园

    赵小兰在多次演讲中,将自己取得的成绩归功于父母的教育。31年前,赵小兰家族就在上海成立了木兰教育基金会。此次,赵小兰回国的主要行程之一就是参加木兰幼儿园的落成仪式。
    两所木兰幼儿园总占地面积7000平方米,按照21个班级设计,可容纳幼儿630名,计划于明年春季正式对外招生。木兰基金会共捐了100万美元。来安县外办刘主任介绍说,赵小兰与赵锡成为人非常谦和。88岁的赵锡成,步履轻快,不仅与幼儿园的老师们握手,还向周围的居民问候。
    在幼儿园的开幕典礼上,赵小兰深情地说,母亲多年前离开安徽,但是她从没有忘记她的出生地和她的根,我有一位伟大的母亲,她的名字叫赵朱木兰。赵小兰说,希望更多的人能学习母亲身上坚毅进取、乐观博爱的品质。

  美国前劳工部长赵小兰访问滁州市

    1015日上午,滁州市委书记李明亲切会见了美国前劳工部长、赵朱木兰基金会主席赵小兰及美国福茂航运集团董事长赵锡成、副董事长赵安吉、美国Breyer Capital公司首席执行官吉姆·布莱尔一行。李明代表市委、市政府对客人参观访问滁州表示热烈欢迎,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地交谈。
    中国外交学会美大部副主任雒春建,安徽省外办侨务外联处处长赵明,滁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祥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章义,市外办主任杨广兰等参加会见活动。

   赵小兰赴我省来安县省亲寻根

    1015日,美国前劳工部长、赵朱木兰基金会主席赵小兰及其父亲赵锡成、妹妹赵安吉赴滁州市来安县省亲寻根,并出席赵朱木兰基金会捐赠的木兰幼儿园开幕典礼。
    赵小兰是美籍华人,第24任美国劳工部部长,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同时也是内阁中的第一位亚裔女部长。赵小兰的母亲赵朱木兰是安徽省滁州市来安县人,基金会在来安县捐赠了木兰泗阳和木兰七里两所幼儿园。据悉,幼儿园是赵朱木兰基金会在中国推动教育和慈善事业的一部分。

  延伸阅读
  美国华裔内阁第一人
 
赵小兰,1953年生于中国台北,祖籍上海嘉定。她的母亲朱木兰出生于安徽省来安县新安镇青龙街。
  赵小兰8岁随父母移居美国,1983年至1984年当选白宫学者2001年,赵小兰被美国前总统布什提名为第24任美国劳工部部长,她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进入内阁的华裔,同时也是内阁中的第一位亚裔女性。
  先后三次来安徽寻根
 2009
7月,赵小兰与父亲首次回来安寻根,祭祀母亲朱木兰的祖父;201411月,赵小兰与父亲赵锡成、妹妹赵安吉再次回来安;今年10月,赵小兰与父亲、妹妹第三次回来安,参加捐建的两所木兰幼儿园落成仪式,并寻访母亲朱木兰童年生活的地方。


Copyright ©2007-2008 www.anhuius.org All Rights Reserved
美国北加州安徽同乡会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